世穆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斋月 回族 问答
查看: 1678|回复: 4

为什么说精三分、傻三分?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32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694

主题

1万

帖子

1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24809

突出贡献优秀版主论坛元老

退休皇帝 发表于 2016-4-21 18: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了年纪的老人之间经常流行一句俗语:“精三分、傻三分、留下三分给子孙”!
意思是,如果这家人的上一辈特别精明,那么下一辈有可能要出傻子或败家。
用这句话提醒人们,待人做事不要过于精明。细细感悟这句话,还真有一番道理。

精三分:
精三分要用到自己的专业上去
从学校门一走进社会,有的知识就已经过时了。所以,一个人要想把自己的事业做好,就得终身学习。要把理论同实践结合起来,把现代科学发展的成果运用到自己的专业中去,要精益求精。
精三分要用到生活中去
要建立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把自己融合到社会中去,要能够适应环境,而后经过自己的努力转变命运。
精三分要用到处理各种矛盾上去
要理智地去平衡各种矛盾,要事先做好各种迎接机遇的准备工作,这样才能不失时机地抓住机遇。要勇敢地面对挫折,要能够从挫折中吸取经验教训,一生中绝不在同一地方摔倒两次。
傻三分:
傻三分就是要能吃亏
领导能吃亏,就能领好一个单位。个人能吃亏,就能在人群中站住脚。一个家庭能吃亏,肯定能搞好邻里关系。能吃亏的人,吃点小亏。不能吃亏的人,早晚要吃大亏。
傻三分就是要能吃苦
学生能吃苦,学习成绩就好。领导能吃苦,群众跟着干得有劲。一个家庭的人都能吃苦,这个家庭肯定是一个富裕的家庭。能吃苦的人吃一阵子苦,不能吃苦的人吃一辈子苦。
傻三分就是要有耐力。
要想把事业干成功,必须得有耐力,不能急于求成、走捷径。数学家一生就研究了十个数,世界著名球星一生就研究了一个球,水稻之父一生就研究了水稻。有耐力的人一定能够创造出辉煌,没耐力的人则将一事无成。
留下三分给子孙
1、要培养子孙爱学习、肯钻研的习惯,要博览群书,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书本里吸取营养。不要只留给子孙家产。地球人都知道,富不过三代。
2、要传给子孙勤劳、朴实、善良的家风。不要传给子孙怕吃苦、怕吃亏、爱占小便宜的坏习惯。
3、要塑造子孙独立生存的能力,奋力拼搏的动力,持之以恒的耐力。
总之,聪明人是揣着聪明装糊涂,糊涂人是揣着糊涂装聪明。如何在精三分、傻三分、留下三分给子孙的博弈中掌握平衡,那就看每个人的感悟了。就连郑板桥都说:“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入糊涂更难”。
爱国、爱教、爱人民、爱网。

签到天数: 79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450

主题

5002

帖子

3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3107

突出贡献优秀版主活跃会员热心会员

后河好男人 发表于 2016-4-21 19:26:19 | 显示全部楼层
精典文章,建议加精华。此乃佳作,蔫不称哉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2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694

主题

1万

帖子

1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24809

突出贡献优秀版主论坛元老

 楼主| 退休皇帝 发表于 2016-4-21 20: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后河好男人 发表于 2016-4-21 19:26
精典文章,建议加精华。此乃佳作,蔫不称哉乎。

可谓之佳作尔!兄弟所言是也!
爱国、爱教、爱人民、爱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9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450

主题

5002

帖子

3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3107

突出贡献优秀版主活跃会员热心会员

后河好男人 发表于 2016-4-22 10:5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退休皇帝 发表于 2016-4-21 20:23
可谓之佳作尔!兄弟所言是也!

怎么不加精华红印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25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694

主题

1万

帖子

1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24809

突出贡献优秀版主论坛元老

 楼主| 退休皇帝 发表于 2016-4-22 17: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后河好男人 发表于 2016-4-22 10:53
怎么不加精华红印呢?

我怕别人说我自卖自夸!
爱国、爱教、爱人民、爱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