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穆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斋月 回族 问答
查看: 4023|回复: 4

如何正确洗埋体?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38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以坛为家II

53

主题

492

帖子

835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8356

突出贡献优秀版主

布拉 发表于 2016-4-29 18:2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洗亡人前的准备工作
1、 准备好洗浴的用具:水床、汤瓶、棉花、两条浴巾、盛水的盆、香料等。
2、 洗浴一般由三人操作,男性洗浴男性,女性洗浴女性。
3、 把亡人从停放的地方移到水床(俗称“水溜子”)上。
4、 脱去所有穿戴。
5、 遮羞布遮盖羞体。
6、 准备白布手套,洗亡人。(根据叫法规定,用手直接接触亡人的羞体是“哈拉目”非法的。)
7、 开始洗。
二、洗亡人的方法和程序
根据教法规定:为亡人洗大、小净是当然(瓦直布)。操作程序是先洗小净,后洗大净。
(一)小净:
1、 先洗双手
2、 带好手套,为亡人净下。
3、 换手套,为亡人擦洗口、鼻。
4、 洗面容。
5、 洗双手至肘。
6、 摸头。
7、 最后洗双脚。
(二)大净:
1、 从上到下必须洗干净。
2、 先洗上部身体,后洗下部身体。
3、 先洗右部位,后洗左部位。
4、 先洗前胸,再洗后背。
5、 洗浴三遍。
6、 轻轻挤压亡人的腹部,尽量让腹腔中的污秽排出。
7、 冲洗干净污秽物即可,不需要重洗大、小净。
8、 用两条干净的浴巾分别擦干。
9、 用香料涂抹亡人的额头、眼睛、鼻腔、胡须、双手掌、双膝盖、两脚趾,小净完成。
三、穿“克凡”的规矩
(一)什么叫“克凡”?
“克凡”是阿拉伯语音译,翻译成中文为敛衣、裹尸布。根据“圣训”和教法:“克凡”必须是白色的纯棉布,男性亡人穿三件,女性亡人穿五件。
1、 大卧单。宽能包裹亡人的尸体为宜,长超过身体两端约6寸为宜,也就是身体上下各长20cm左右。
2、 小卧单。宽与大卧单相同,长与身体长度相同。
3、 匹拉罕。匹拉罕为波斯语的音译,也叫尸衣。坎肩式的无领长衫,长不过膝。
4、 女性的裹胸布,俗称“缠腰”。
5、 女性盖头。宽约一尺左右,长二尺左右。
6、 为出幼的孩童,男童大卧单一件;女童大、小卧单共两件。

签到天数: 384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9]以坛为家II

53

主题

492

帖子

835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8356

突出贡献优秀版主

 楼主| 布拉 发表于 2016-4-29 18:30:17 | 显示全部楼层
(二)为亡人穿“克凡”的方法: [一]男性亡人 1、 先铺大卧单,作为底层。 2、 在大卧单上面铺展小卧单。 3、 把坎肩铺在小卧单上。 4、 将亡人移上,穿好“匹拉罕”坎肩。 5、 先包裹小卧单,再抱过大卧单。 包裹的方法: 先折卧单的左边,后折卧单的右边,进行包裹。其标准是:卧单右边在上,压住左边。 6、为了防止克凡散开,可两头用白布带扎紧。 [二]女性亡人 1、 先铺好大卧单,再铺好小卧单,然后铺好坎肩。 2、 将亡人移上,在穿坎肩前,先围裹胸布。 3、 再穿“匹拉罕”坎肩。 4、 将头发一分为二,放在坎肩上面。也就是胸前,不要夹在两腋下。 5、 将盖头遮盖于面部。 6、 先包裹小单,再包裹大单,包裹方法同上(先折左边,后折右边)。最后用布带扎紧两头,以免散开。 穆斯林葬礼的特点 、教法规定中的葬礼 1、 土葬 2、 速葬 3、 从简薄葬 伊斯兰主张丧事要从简;不要做违犯教法和伤害亡人的事。如:披麻,戴孝,嚎啕大哭,大操大办,这些都是严格禁止的。 二、穆斯林埋葬的方法 埋亡人的方法和程序是: 1、 下葬时用幕布遮挡。 2、 将亡人放入墓穴中。 3、 亡人靠右侧而卧。 4、 亡人面部向西。 5、 解开包裹克凡的结扎带。 三、林葬礼中被禁止的 1、穆斯林口唤在哪里,就应该把他埋葬在那里,不允许把尸体运回遥远的家乡。 2、不允许在太阳正在升起的时候举行葬礼和下葬。 3、不允许在太阳正午的时候举行葬礼和下葬。 4、不允许在太阳正在降落的时候举行葬礼和下葬。 四、穆斯林寄托哀思的方法 1、 坚持天天礼拜不中断,在拜中为亡人祈祷,祈求安拉的宽恕。 2、 长期不间断地代替亡人施舍,如有债先替亡人还清债务,后再施舍。 如何正确站“者那则” “者那则”是阿拉伯语音译,意为“殡礼”、“葬礼”。 (一)葬礼的条件是什么? 有大、小净,衣服净,地方净,亡人净,亡人放在殡礼者的前面。 (二)葬礼的主命是什么? 1、 站立, 2、 念四个“泰克比尔”(大赞辞); (三)葬礼的“瓦直布”(当然)是什么? 先右后左念出“赛俩目” (四)葬礼的“逊乃”(圣行)是什么? 1、 伊马姆面向天房,并相对亡者胸部而立。 2、 念“赛那”。 3、 念“赞圣词”。 4、 念“求饶词”。 (五)站“者那则”的程序是什么? 参加殡礼的条件和主命拜的条件一样,参加殡礼的人必须要有大、小净。 亡人头朝北,脚朝南,面向西。 1、 参加殡礼者在亡人的后面列班而立。 2、 伊马姆在前排单列,面向(克阿白),站立在亡人胸部的位置,领站礼。 3、 举意:“主啊!我为你站葬礼拜,礼拜归于你,回赐归于这个亡人”。 4、 跟随伊马姆抬手念“安拉乎艾克白尔”后操手,只念“赛那”。 5、 第二次念“安拉乎艾克白尔”后不抬手,只念赞圣词。 6、 第三次念“安拉乎艾克白尔”后也不抬手,只念祈祷词,第四次出赛俩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初来乍到

0

主题

25

帖子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79
阿猫0808 发表于 2016-6-3 19:3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赞真主安塞俩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0

主题

5

帖子

40

积分

禁止发言

积分
40
yorci 发表于 2016-6-19 09:54:1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