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到天数: 1102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版主
  
- 积分
- 32993
   
|
回族以汉语为母语,随父姓,起名习惯与汉族同。但每位回族都
还有一个经名,也称教名。而取经名则是有讲究的。
回族婴儿在诞生的当天或三天之内,必须请一位阿訇给婴儿举行
命名礼,即"起经名”,也叫“回回名”。命名礼首先由家庭主人
抱着孩子,阿訇先对着小孩的右耳低念“邦克”,即在清真寺宣礼塔
上召唤教民上寺礼拜的宣礼词。再对着小孩的左耳念“沙麦提”,即
教民汇聚到清真寺后准备礼拜的招呼词。尔后,是男孩便在左耳里慢
慢的吹一口气或轻轻咬一下,是女孩则在右耳朵里吹一口气。据说,
念宣礼词·吹气的意思是把一个刚出生的小孩由清真寺之外呼唤到清真
寺之内,一生下来就要成为一个当然的穆斯林。
当阿訇举行了这个尓麦里后,便从教门众多的先贤中选出一个美名,
告诉家里人,以示吉庆俊美。男孩多以“尔萨”,“哈桑”,“尤素
福”,“阿里”等命名。女孩多以“阿依沙”,“法图麦”,“赛里
买”,“索菲娅”等命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