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版主
  
- 积分
- 20708
|
大家都是殊途同归!
世间很多事情并不是绝对的,非白即黑,其实,就像不同的语言、肤色以及动植物那样,很多事情是多元而存在的。
教法领域亦是如此,很多问题,并不是只有一种途径是正确的,其实,事情往往是殊途同归,条条大路通罗马。
四大学派的存在,就是最好的诠释。
因此,无论你持哪种观点,都不要去批评异己者,大家都是跟随者,并不是创制者,四大伊玛姆都是经训的笃信者和践行者,在问题的论证上,你知道的并不比别人多。
无独有偶,就拿吃饭来说,有用筷子的,有用刀叉的,有用手的,目的都是要把肚子吃饱,至于用什么吃倒是次要,这或许只是地区习惯罢了。关键的是吃合法的给养,以真主的尊名开始,用右手吃——遵循圣人的吃饮礼节。
有时候,我真是想不通,礼拜,别人来礼总比不来礼的那些人强吧,但是为什么,别人哪里和自己做的不同一点就无法接受,甚至为此大动干戈呢!
这个问题也可以用喝茶来举例,有的人用紫砂,有的人用陶壶,有的人用盖碗,谁也不要批评谁。
只不过,因为地理原因,有些地方更合适什么,比如建水人用陶壶,宜兴人用紫砂,景德镇人用瓷器。
从历史根源上讲,我们这里一直沿用大伊马目的法学观点,我们无需批评别人的观点,别人也无需批评我们的做法。
大家都是殊途同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