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穆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斋月 回族 问答
查看: 2267|回复: 0

多去坟地走走,参悟一下,很多事就想开了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3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2]偶尔看看I

826

主题

841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0708
马忠亮云南 发表于 2022-6-14 09:26: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IMG_3146.jpeg


   想不开时就去坟地走走,去医院走走,走看看路边乞讨的那些乞丐…
   人生一世,草长一春,可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没什么好焦虑和烦恼的。无论穷人还是富人,声名显赫的还是无名之辈,位高权重的还是一介布衣,都是24小时,呼吸着同样的空气,晒着同样的阳光,沐浴着同样的雨露,吃着同样的瓜果蔬菜和五谷杂粮,同在一片天空下生活。
   人生不过数十年的光景,没有什么放不下,没有什么可遗憾,没有什么可恐惧,没有什么可忧愁的。再深的执念,再强的留恋,再恐惧的噩梦,都会随着岁月的流失而淡去或消失。
   你觉得放不下儿女和财富、身名和货色,要知道百年之后,他们也会成为一抔黄土,化作大地的尘土。你花过的钱也即将在别人的手中流转,你住过的房也会腐朽,终将和光同尘。
   人生短暂,过一天少一天,不必执着。想开一点,才能快乐;看清一点,才能轻松;看淡一点,才能明志。心不糊涂,便不会迷茫。心若糊涂,拥有的物质越多,可能会越加痛苦。一切物质皆为考验,不可执迷其中。
   如果您已深陷红尘,被声名货色蒙蔽了心智,在烦恼中盘旋,在迷茫中徘徊,就请去墓地走走,看看那些比你厉害和富裕的人早已长眠地下,什么都没带走。
   他们中很多人可能是你的至亲,你的长辈,曾与你谈笑风生过,吃喝劳动过。可他们已经走完了他们的人生旅程,孤零零地一个人身披白布,独自进入了自己的一室一厅,面对自己的清算。请问您为后世准备了什么?
   圣人说:“我曾禁止你们游坟,现在你们游坟吧!”。呼吁游坟,思考死亡,唤醒精神,远离眼前的迷茫和困惑,思忖人生的意义,从而淡薄欲望。有的传述中说:“死亡足以劝诫”。
   私欲是人的痛苦之根,有一座金山,奢望两座,所谓欲壑难填,人心不足蛇吞象。一个人一旦被欲望控制,便会整个人陷入无尽的贪婪和灾难。韩非子说:“祸难生于邪心,邪心诱于可欲”。老子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私欲膨胀,整天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到处奔跑,为了碎银几两成为了财奴,根本停不下来。那说明您已被今世(物质)占满,沦为了红尘的奴隶。如果不想被活活累死和被烦恼侵蚀,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坟地坐坐。想一想,那些比你能耐的人都躺在了这里。然后想一想你的人生使命到底是什么?生命的意义绝不是糊里糊涂、浑浑噩噩的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老去,最终无奈的归真!
IMG_1232.jpeg
fc4f3b3c063c9df153bf11f4c2cb4761.jpe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