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穆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斋月 回族 问答
查看: 41|回复: 1

真诚忏悔! —— 自救之途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985 天

连续签到: 43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8296

主题

1万

帖子

13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39219

活跃会员突出贡献优秀版主

伊穆.朱 发表于 2026-6-17 07: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真诚忏悔!
——  自救之途
人非圣贤,焉能无过?人常反思,回忆自己的过去生活,特别容易想起那些过失和错误,常有追悔之意。有人说,′世界上什么药都有,就是没有后悔药,错事,就让它错了吧!想那些有什么用?他们的逻辑是犯了错误,不想就没事了,何必折磨自己,为自己的过去而伤感呢?说这话的人,似是而非,因无正信,所以对自己的过失不负责任。
回忆自己的过去,有大错、小错;有故犯,也有失误;不同的人,犯过不同的错误,有的是自发的,有的是教唆的,有的是被迫的,小的错误,不想就不想吧,可大的错误不想怎么行?特别那些伤天害理的事,想起来就让人心疼,怎么才能摆脱呢?难道那么大的错误不想就没事了?
的确有些人,因其犯罪而不安,因其灵魂受了污染而无地自容,怎么能让他们放下包袱呢?
伊斯兰为医治人的心病,拯救人的灵魂开辟了一条途径——向造物真诚忏悔!
伟大的主宰说:“忏悔(自新)而且信道并且行善者,主将勾销其罪行,而录取其善功。普慈主是至赦的,至慈的。”(25:70)
由此可见,主宰为人们犯罪之后重新做人,指明方向,开了绿灯。不管你犯的是什么罪,只要投奔让人平安主,真诚忏悔,阿拉呼是至赦的,至慈的。这就为一切犯罪者,提供了希望。
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忏悔”是掉以轻心的。《真经》中,虽然有“忏悔”章,但由于人们学得不够,做“讨白”,拿“忏悔”,常流于形式,触及灵魂的甚微。这样的忏悔还有什么用呢?如有些人,拜后盲目做“讨白”,但不知自己犯了什么错误,他们只是祈求“主啊,你饶恕我吧!主啊,你赦免我吧!”但饶恕什么?自己心里还不清楚,这种不对号入座的“讨白”,不对症下药的“忏悔”,不触及灵魂的祈求,能有什么用呢?
另外,有的人似乎一生也不作“讨白”,甚至很少进清真寺,但临死,家人才能想起请阿訇作“讨白”,这样的“讨白”不敢肯定是没用,但收效肯定是甚微的。
根据上述经文,我们要对忏悔有个正确认识。“忏悔”是知错而痛心,并真心悔改,悔是关键。仁慈主在这节经文里讲得很清楚;怒饶主若勾销一个人的罪行,他必须做到三点:一是悔过;二是信道;三是行善。
现分述如下:
如不知自己错在哪儿?能悔过吗?所以悔过(忏悔)不是走形式,必须对号入座,知错必改才行。有的人“忏悔”,痛哭流涕,有的人忏悔,浮皮潦草,都叫忏悔,效果是不一样的。什么人的“讨白”才有效呢?即“忏悔”之后要走正道,服从主命,服从圣道。他们的“讨白”才有效,走正道的表现是什么呢?就是行善。为求让人平安主喜悦,多做善事。以善涤恶,这才是“忏悔”的全过程。这样主才能勾销你的罪行,录取你的善功。所以作“讨白”是要严肃认真的。
人的一些小的过失,随时检点,改了就好,不一定都要作“讨白”。但有的过失,是非作讨白不可的。
如有虐待父母的行为,有贪污行窃的行为,有婚外恋,有饮酒、吸毒、赌博行为,有亏心事(诽谤、嫉妒之类),甚至杀人、放火……。但还有更重要的方面,那就是举伴造物主,例如抽签、算卦、信邪、拜偶像等这些罪过,想获得饶恕,想洗刷自己,不向大能主真诚悔改能行吗?没有悔改表现,阿拉呼怎么宽恕呢?
伊斯兰是拯救人类的宗教,正是为拯救人类,主才向不同种族和部落派遣使者,对他们提警告,报喜信。对一切犯罪者的喜信,就是真诚忏悔。这是拯救自身的唯一通道。最后祈求主承领我们的惨悔吧!

签到天数: 1060 天

连续签到: 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1343

主题

3599

帖子

3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7627

活跃会员热心会员宣传达人突出贡献优秀版主

济南的清真寺 发表于 2026-6-17 11:57:54 | 显示全部楼层
人非圣贤,焉能无过?人常反思,回忆自己的过去生活,特别容易想起那些过失和错误,常有追悔之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