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据说中国有3万多座清真寺,居于五大宗教活动场所之冠。但是真正具有生命力的清真寺究竟有多少,却没有人统计过。但是我们确实亲眼目睹到许多已经死亡或濒临死亡的清真寺,这些清真寺已经丧失了其最主要的功能,
比如礼拜、记主、宣教、学习、精神互助、文化交流等功能。更重要的是1000多年来,群众选拔最虔诚、最敬畏、最廉洁、在当地最有威望的人管理清真寺这种模式在许多寺坊已经被打破了。取而代之的是,有些地方不信教的人、五毒俱全的人,甚至无赖、恶霸操纵管理着清真寺,这样的清真寺难道还有生命力吗?还有民主和慈善可言吗?我简单分析一下,在中国死掉的清真寺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况:
1、阿訇和清真寺管理委员会都是受委派,而非群众民主选举产生。于是有一帮带有严重文革意识形态、错误理解政策、只顾个人利益的人把持着清真寺,他们瓜分清真寺的权利和利益,利用“监控、回报、诬陷、捏造罪名”来牢牢控制住清真寺,维护住自己和本家族的利益。他们搞清楚当地政府“稳定压倒一切”,“稳定是保住乌纱帽的基本条件”的心理,只要给想要发展教门、发展伊斯兰文化、想要实现清真寺正当功能的人,加上“闹事、乱……”的帽子,夸大事实,把清真寺的任何小事都政治化,就万事大吉,很快就有这局,那局来盘查这些“不安定因素”,或者“极端分子”,然后这些善良的人们在惊吓中度日,并被邻居和同事猜疑、疏远,哪里还有精力去过问清真寺的事情,于是那些管理人的江山就更加稳定和牢固了,甚至可以祖辈世袭了。
这样的清真寺,你只要进去,感不到吉祥、温馨,感不到自由、快活,感不到穆民大家庭的亲切温暖,更不用说去找人“品茶论道”、“寻真释疑”了。你走进这样的清真寺感到的只是在阴森森中有许多可怕的眼睛盯着你,像当年红卫兵看着黑五类那样。试问这样的清真寺还活着吗?
2、因为教派问题导致一些清真寺失去了民主和亲情味,那个斗争胜利的派别,用教派眼光审视着每一个来寺礼拜的人,让人感觉很不自在。没有笑声和热烈的讨论,只有猜疑、排挤和打压,寺里充满紧张气氛。
3、因循守旧的清真寺(有些),把风俗当教门,把真理当异端,把愚昧落后当正统。这样的清真寺往往是几个愚顽不化的老头保着一位食古不化的阿訇,以吃为业,以死人为目标,一切行为都是围着死人和吃转。谁要是胆敢在寺里宣扬真主的言辞和圣人的话,就定他为“新型、新派、瓦哈比”,并将其逐出寺门。在这样的清真寺做坊民,你以为你能怎么样?
4.、一方霸主把持着清真寺的权利,阿訇、乡老都得听他的,否则驱逐阿訇,打击异己。这样的清真寺要么为家族势力垄断,要么被某个当地强人所控制,
呜呼哀哉,中国清真寺死去了多少,还有多少活着?我们将如何回应这种扭曲的现象?善良的人们争权必受伤,告状必败诉,明哲保身、苟活于世又于心不忍、无颜见主,咋办?
要么被黑恶势力所掌控,进寺礼拜的人战战兢兢,唯唯诺诺,哪敢大声说话,更何谈坚持真理,说实话了。 |